​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广东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确保受助学生数据准确,切实保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和措施有效落实,现将我校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其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

二、认定时间

学生申请时间:2022年9月10日-9月18日

学院审核时间:2022年9月19日-9月25日

学校审核时间:2022年9月26日-9月28日

三、申请流程

(一)学生申请:

9月18日前,学生本人根据个人实际需求及情况自愿提出申请,填写《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此表不用盖章,但需要如实填报,并承诺所填写资料真实,如有虚假,应承担相应责任。并根据《广东省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分析表》(附件2)(以下简称分析表)各项信息的顺序准备好现有的相关佐证材料,从上至下叠放一并上交辅导员。

(二)学院初审:

1.9月22日前,学院年级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申请材料、日常生活和消费情况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与每个新申请认定的学生进行谈话,组织班级民主评议。班级评议小组应严格审核学生提交的《申请表》,按照《分析表》进行分析,要与学生提交的证明材料逐项对照,特别是对于特殊困难学生要逐个学生、逐项审核,既不能遗漏,也不能随意放宽标准。综合考虑学生日常消费情况以及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初步提出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等级,报二级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

2.9月25日前,完成学院评审和认定结果公示。学院评审小组对年级认定小组审核的初步评议结果进行审核,确定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类型。如有异议,应征得年级认定小组意见后予以更正。学院评审小组最终审核通过后,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类型,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制成学院《家庭经济信息采集-导入模板》(附件3),报学生处审核。

注:认定工作过程中,应注意学生信息保密和隐私保护。评定时,禁止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公示评定结果名单时,公示内容不能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的隐私。公示期结束后,确定认定学生名单,并删除公示信息。

(三)学校审核:

9月28日前,学生处负责汇总各二级学院审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认定等级,提出全校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按省教育厅助学中心要求将全校认定信息录入“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系统”。最终认定结果以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统一审核并确定的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比较困难、一般困难学生名单为准,作为学生资助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精准资助,确保资助政策有效落实的迫切需要。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认定结果将作为资助困难学生的重要依据,只有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才有资格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其它奖助对象要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项目。

2.加强宣传,关注重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有效期为一学年,每学期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各二级学院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做好学生的告知工作。在开展认定工作时,要强化业务培训,避免审核和录入时出现漏报错报等现象,要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务必保证重点群体学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无一遗漏。

3.规范程序,公平公正。认定工作要坚持实事求的原则,规范工作程序,确保认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学生上报数据和佐证材料相符,提高认定工作精准度。为保障认定工作程序的严肃性,学生处将在各学院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参与评议学生中了解评定情况,作为认定工作考核依据。在认定工作中,如发现学生有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认定资格。情节严重的,学校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学校监督投诉电话:0769-39026729

联系人:陈老师

附件1: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2:广东省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分析表

3:家庭经济信息采集-导入模板

                             学生处

                                              2022年9月13日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