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酒访谈录】周海媚:大学时间有限,但为梦想奋斗的精力无限

作者:院办 时间:2017-12-19 点击数:

自从2017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布以来,广酒学院16级的五位同学——潘丹丹、周海媚、黄晓红、薛晓燕、林颖文就成了学校里的名人。老师的赞许、同学的羡慕、学弟学妹的钦佩如炫目的闪光灯,让原本静静绽放的“五朵金花”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冰心曾慨言:“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五朵金花”获得荣誉的背后,有哪些动人的故事?她们以什么样的姿态度过大学的青葱岁月?面对未来,又有哪些闪光的梦想?带着这些疑问,院办记者团对她们进行了专访。本期,学生记者苏泳安为你讲述周海媚的成长故事。

——编者按

   

西餐工艺专业的周海媚是从同学那里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我同学说他在那天在路上见到我三次,分别在宿舍楼下、食堂门口和教学楼前,我还纳闷自己怎么没见到他啊?原来他说的是张贴的获奖名单海报。”对于这份荣誉,周海媚觉得沉甸甸的,“非常感谢身边的人一直鼓励和支持我!”

感恩家人

周海媚所说的“身边的人”,既包括她的父母,也包括她的老师还有同学们。最初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她的父母就十分尊重她的兴趣,正是这份信任让周海媚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了西餐工艺专业。“家里人给我的支持还是挺大的,他们经常开玩笑,说大厨什么时候给我们煎个牛排啊?”父母口中的“大厨”正是周海媚心目中的理想职业,听了家人的激励,她很受鼓舞。

求学求索,静待花开

尽管对专业有着饱满的兴趣,但求学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周海媚也遇到过迷茫和困惑。大一的时候,理论课程多一些,学习起来难免有点枯燥。“西餐不应该是以实践为主吗?学理论有用吗?”这些疑问曾让她产生了厌学情绪。

后来,随着实训课程的增加,她才慢慢地意识到理论的重要性。“比如我们做一个面包,不但要知道具体的步骤,还应该了解为什么这么做,需要放哪些材料,背后的原理是什么?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实训中,要基于有限的食材创造出不同的作品来,这需要丰富的创意和想象力,让周海媚学会了耐心和等待。

   

亦师亦友

每当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困惑的时候,周海媚喜欢找自己的老师谈谈心。 “我感觉他们不单单是老师,还是很好的朋友,大家聊天不会有代沟,彼此尊重的感觉很好。”

她坦言,有一段时间特别想暂停学业去做西餐学徒,老师们则建议她把理论知识学扎实一些,另外在大学里学习的不只有技艺,还应该丰富自己各方面的人文素养。老师们的话令周海媚豁然开朗,她逐渐意识到大学阶段是自己步入社会前的重要时期,是一个关键的成长过程,在这期间应该尽量充实自己。

   

从他人身上汲取正能量的周海媚也在释放着自己的正能量,不少同学在她的带动下也对学习产生了热情,这一点让她颇为自豪:“同学们会产生一种共鸣,那就是不只有我一个人在奋斗,还有人跟我一起,这种感觉真好!”

放飞梦想

目前读大二的周海媚对时间有一种紧迫感,“毕业后想到大城市闯一闯,去掌握更多实操方面的技能,为将来成为一名西餐大厨做准备。”还有一年半她就要毕业了,尽管大学时间有限,但她为梦想奋斗的精力无限。

(学生记者  苏泳安  2017会展策划专业)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