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酒访谈录】潘丹丹:用努力的时光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作者:院办 时间:2017-12-18 点击数:

    自从2017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布以来,广酒学院16级的五位同学——潘丹丹、周海媚、黄晓红、薛晓燕、林颖文就成了学校里的名人。老师的赞许、同学的羡慕、学弟学妹的钦佩如炫目的闪光灯,让原本静静绽放的“五朵金花”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冰心曾慨言:“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五朵金花”获得荣誉的背后,有哪些动人的故事?她们以什么样的姿态度过大学的青葱岁月?面对未来,又有哪些闪光的梦想?带着这些疑问,院办记者团对她们进行了专访。本期,院办记者杨力带大家走近潘丹丹,聆听她的逐梦故事。

——编者按

 

 

前几天,有位不认识的师弟特别真诚地对我说‘师姐,你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当时很惊讶,同时也很感动。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跟我说我是他的榜样。”提及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感受,潘丹丹分享了这个令她感动的瞬间。

尽管这份奖学金数额不高,但对潘丹丹来说意义非凡。“这不仅仅是一笔钱,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力量,推动着我用努力的时光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在得知获奖后,她第一时间和家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我姐特别开心,同时还提醒我不要骄傲。”潘丹丹的生活费都是由姐姐提供的,可想而知,她的点滴进步对姐姐而言是一种怎样的欣慰。

潘丹丹所学的专业是烹调工艺与营养,成为一名中餐大厨是她从小以来的梦想。“我特别喜欢做饭,把有营养价值的食材通过烹调碰撞在一起,做出美味的食物,非常有成就感。”一提到自己的专业,她的眼睛里充满神采。但最初在报考这个志愿时却遭到了父母的一致反对,“他们觉得做这一行油烟太重了,小姑娘应该从事一些清清爽爽的工作。”一向乖巧懂事的潘丹丹这次没有听从父母的劝告,而是“固执己见”地选择了烹调专业。

如果说最初的专业选择是出于一种懵懂的喜爱,那么现在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用她自己的话说:“接触越多越有亲近感!”有一次,潘丹丹到英语老师家做客,看着老师在准备食物,她也忍不住想露一手。

短短时间内,她端出了一盘富有家乡特色的烧茄子,瞬间征服了大家的味蕾。这次“炫技”让潘丹丹意识到,她记忆中那些看似平常的小菜有着丰富的魅力,“我是客家人,将来要把更多的家乡美食呈现给大家!”看到女儿如此热衷烹饪,潘丹丹的父母也转变了观念,勉励她一定要学艺精湛。

在专业学习之外,她特别爱读书,堪称图书馆的“资深书虫”。“一个人要是没去过图书馆,那大学真的是白读了。”她经常在包里放一本书,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来阅读。学校图书馆的展示区挂着潘丹丹的多幅书法及美术作品,读书、练字、绘画是她除了烹饪之外最大的享受。

这个学期潘丹丹格外忙碌,上课、实习、读书、兼职,外加学生会的校园活动,她不但一样也没落下而且乐在其中。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呢?“我觉得要把学习和工作分开,做好计划,把重要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区别,然后提升效率。”她笑着回答。

未来,潘丹丹立志成为一名中餐大厨。“如果有一天能回到广酒做老师,把我的技艺教给学生们,也是很有价值的事啊!”畅想到自己为人师的场景,她满脸笑容,难掩自信。

(学生记者  杨力  2017级计算机应用专业)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