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心理工作简要汇总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健康心理工作简要汇总

根据国家、省市教育部门有关学生心理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我校学工部门按照养成教育理念,围绕当前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实际情况,现简要汇总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现阶段,学生处下设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负责学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目前共有兼职学生心理工作者4人,辅导员老师都担任系部的学生心理工作跟踪员,并配备以班级心理委员学生为骨干的学生心理工作队伍。学生心理工作跟踪员和班级心理委员都是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同学心理健康和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重要力量,每学期开学伊始,学生心理工作者为学生心理工作跟踪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一次简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针对三个年级不同学生的特点,从新生入学新环境适应、大学生恋爱观、升学就业等热点话题,结合具体案例,从心理辅导的内涵、过程、态度和心理学理论学派等方面进行讲授,让他们基本掌握专业的心理辅导相关理论知识,提升了心理辅导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职责意识,充分调动积极性,为我校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

(二)一方面,运用MBTI、SCL-90等心理测试方法,对新生展开心理健康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针对部分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学生心理工作跟踪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对其联合跟踪,定期沟通、谈心,并建档立卡,及时记载相应的情况;另一方面,在平时特别是“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每系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己系特色和实际,各班级如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电影展播、团体心理游戏各类活动。

二、不足处及展望

(一)工作队伍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尚无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只有四名教师兼职的学生心理工作者,专业化队伍人数存在明显缺口,下一步需要补充若干名必备的专业心理教师,提高队伍专业素养。

(二)涉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及活动的经费有限,且暂时没有专业的固定的心理咨询、宣传教育场所,严重制约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进度。

(三)心理预警机制有待完善。今后务必在学期前后等特殊时间段发出心理预警提示,并结合收集心理关注对象的情况,在工作日内向分管领导、系部提供口头、书面反馈意见。在危机预警和个案咨询方面,要逐步建立“学校-系部-医院-家长”协同参与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救助体系;坚持落实日常危机排查工作,主要包括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定期汇报工作和心理排查两项内容。

(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不单纯是业务职能部门的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共同推动,下一步既要强化部门工作的影响力,又要进一步推动其他职能部门和各系部主体责任的落实,努力形成更加良好的全员关注氛围。

三、结语

学生处本着优化心理品质、激发个人潜能、促进自我成长的理念,旨在真诚、热情地理解和服务于学生,全面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帮助学生排除心理困扰、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努力开发个人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19年10月26日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