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16号文件精神,针对我院新生特点,重点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既要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又要具备高尚的思想品德、良好的心理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广东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而奋发学习,成长报国。

   二、入学教育内容

1、认识了解广酒  关心热爱广酒

为使新生在入学教育期间对学院有更多的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开设新生教育开放日,作好新生参观讲解工作,大力宣扬“德能并重 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增强“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增强学生为广酒添光增彩的历史责任感。

2、开展养成教育  提高个人素养

组织全体新生认真学习《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养成教育行为规范》、《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新生正确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我;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陶冶高尚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自觉、勤奋、努力地学习,学以增智、学以成才、学以立业、学以报国;自觉把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努力迈向成功之路,实现自我价值。思想政治教育要针对新生的特点,重在落实、贵在创新,要贴近生活;灵活采取说理引导、榜样示范、比较鉴别、情感陶冶教育工作。

3、组织专业教育  搞好职业规划

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是入学教育的一个主要环节,各系要有针对性地让新生了解本系、本专业的情况,以介绍本专业特点、发展、现状、前景、师资为切入口,向新生介绍本专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可请德高望重的教授和优秀中青年教师介绍献身教育事业的体会,帮助新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热爱专业,搞好职业生涯划,树立新的目标,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

4、学习校纪校规  自觉遵规守纪

认真组织学习《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以及我院学生管理有关文件。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教育新生,帮助他们树立尊师守纪、刻苦学习的良好作风,鼓励他们从踏入校门这一刻起就树立“学以成才、创先争优”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发展。

5、树立诚信意识  建立道德标杆

组织新生学习《大学生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高新生的诚信意识和道德观念。在新生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让每个新生明白上大学,首先要学习会做人,努力提高自身的社会公德、科学道德,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6、加强安全教育  注重防患未然

要把新生安全防范教育工作作为重点环节来抓,确保校园师生安全无事故。由学校保卫部门邀请专业人士向全体新生做好专题教育报告,在军训期间组织消防灭火、逃生救护现场演示。各系按学校要求去讲解校园安全教育问题,重点强调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抢、防骗的思想意思教育。要以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树立“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思想,引导同学从身边的事情做起,防患于未然的好习惯,努力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态之中,

7、进行适应教育  尽快融入校园

踏入校园的大学生,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不适应状况,尤其是学习要求、管理方式、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显著变化。因此,要加强适应性教育,要着重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同时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争先创优的活动中去,争取拿奖学金,要增强新时代勤工俭学意识、自立自强意识;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针对恋家思想严重的学生,要给以集体的温暖和关怀;针对思想心理等存在困惑的心思要给予恰当的引导和教育。总之,要让新生熟悉新环境,确定新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8、开展心理疏导  保持心理健康

面临大学生全新的环境,大学新生或许会遇到许多困扰,产生心理不适感,甚至适应障碍。为了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新生心理适应能力以及更好地做好心理疾病的预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对全校新生开展面上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多渠道掌握新生入校后的各方面情况,必须要按时进行及时的引导和干预。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