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推进2022届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的工作提示

作者: 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一、帮扶对象

2022届困难家庭毕业生,重点是地方普通高校困难家庭毕业生,包括原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残疾人子女以及其他由学校认定的家庭困难学生。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生源地为新疆、西藏的困难毕业生纳入帮扶范围。


二、工作内容

继续按照以下六项工作内容,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1. 明确帮扶对象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发展部专挂兼职干部、高校及院系专挂兼职团干部和在团内担任职务的毕业班辅导员,每人结合任职或联系单位,不少于32022届困难毕业生结对


2. 摸清就业意向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前期就业情况、意向行业、企业、岗位、城市、薪资待遇等,明确帮扶工作推进方向。


3. 提供就业指导与学生密切沟通,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就业政策讲解、简历制作辅导、面试训练指导等实质性指导服务。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的生活困难。


4. 推荐就业信息盘活就业资源,及时收集来自各级团组织、学校就业部门、广大校友等提供的就业信息,广泛推荐介绍与学生就业意向相符的岗位信息。


5. 关注就业进展定期常态化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就业状态和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帮助学生梳理、总结、弥补和提高,随时掌握学生就业最新进展。


6. 持续跟踪服务帮助学生确定就业去向后,继续指导学生完成就业协议签订、就业信息填报等工作,并就如何转换身份、快速适应职场等内容进行适当沟通交流。


三、工作要求

1. 各级团干部通过“团团微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小程序如实录入结对信息。


2. 结对信息于20211110前录入完毕,后续系统将不能再对结对信息进行更改,帮扶结果可随时补充填写


3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各省级团委要加强统筹,通过省级“团团微就业”小程序后台随时掌握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实时督导帮扶工作开展,并做好日常聊天记录和通话记录等的留存,以备抽检。


4.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编选帮扶工作优秀案例,请注意日常收集,年底集中提交。


5.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将不定期开展信息抽查,对工作开展不实、弄虚作假、误差率高的省份、学校、个人予以通报。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