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课堂:学习建立幸福心态的认知模式

作者:心理中心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2020-2021年疫情反反复复的两年,今年12月,东莞突然出现病例,也让大家面对当下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国家面前,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网里面,每个人都是网中的一个点,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好在自己,这张网将会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网。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也会是幸福的。正所谓民生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国家顺。

即将告别今年,迎接新一年的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反思疫情后如何调整自己的认知、心态,让自己学会在挫折面前能积极应对,学做一个“幸福“的人。

 

 

首先,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不是独特的。为什么受伤的人是我?这是典型的独特的自我关注思维。我们有夸大自己痛苦的倾向,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例如,在这次重大疫情面前,人们需要居家隔离,孤独感会加重恐慌,有人会哀叹为什么不幸的人偏偏是自己,从而将问题无限扩大,并将它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用一切资源去纠正它。这样一来,既封锁了问题,又封闭了自己,从而导致新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倾向:夸大别人的幸福,放大自己的痛苦,总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

 

其次,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消极情绪是为了保护我们,让我们活下来;而积极情绪是为了让我们活的更好。面对负面情绪,我们要学会接纳,而不是控制,因为越控制越失序。就像失眠,越想解决,越睡不着。按照医学观点来看,人若是生病了,就应该想方设法去治愈它,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看法。但对某些心理障碍,这样做不仅不能起到治愈作用,甚至会加重症状。尤其是对那些追求完美的人来说,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做到内心放松,带着症状去生活,顺其自然,反而可能会自然痊愈。生命本来就不是完美的,接纳生命中无法改变的痛苦,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去完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也是一种能力。

 

 

心情不佳时,可以这样调整负面情绪:

首先,即时与随性,心情有了状况,逮到时间就提笔把想法如实写下来,用第二人称“你“,如”你难过“。

其次,强调感觉,写出情绪感受会减轻焦虑感。

第三,重新定义,即对情绪进行新的诠释,想想除了负面角度,还有没有其他的角度。

再次,关注自己的内心。曾有人抱怨,说自己的快乐被疫情夺走了。其实,真正让他不快乐的,并不完全是疫情,还有他面对困难所采取的应对方式。因此,试着在生活中尽量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找一种自己喜欢的、跟身体有联结的方法去冥想。因为关系的改善不在于你去学习什么技巧,或是去改变对方,而在于你自己的状态,你自己的状态调整好了,心胸开阔了,情绪变好了,你就会有更多的内在空间和智慧来容许别人做他自己。

 

最后,不再将焦虑归因于他人。许多人认为,是因为什么事情或什么人自己才痛苦。事实上,生活中有些事或人的确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但对我们影响更大的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这才是引发痛苦的根源。认知是一种看问题的角度。“焦虑不是问题,为焦虑而焦虑才是最大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两杯必喝之水,一杯是苦水,一杯是甜水,没有人能回避的了,区别不过是不同的人喝甜水和喝苦水的顺序不同。心态阳光的人,喝苦水的时候,能够以欣然接受的心态对生活抱有美好的期待,知道有甜水再前方等待。喝甜水的时候,能品味当下的幸福,并发掘内在优势去应对可能到来的挫败。

现实的灾难和挫折面前,我们需要众志成城,积极应对。但更多的时候,我们能够选择的,其实是对自己负责任的心态,还有在困境之下保持阳光的心态。

2022,新年快乐,幸福平安!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