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自己的非凡经历可能有损人际关系?

作者: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20441

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如果你刚度过一段异国之旅,滔滔不绝和你的同伴谈论你的旅行,这可能会损害你的人际关系。


这项研究的作者Gus Cooney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非凡的经历在当下是让人感到愉快的,但是从长远来看,它会恶化我们的人际关系。

Cooney称他的研究来源自于他的个人经历,这种想法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一群人在谈论电视或者工作这样的日常话题,突然有个人向大家描述了他的精彩的旅行,每个人都会感到自己备受冷落。

为了在实验室中模拟这些场景,Cooney选取68名被试,每4个人分为一组,给每一组呈现不同的视频。对于每一组的被试,有三个人观看被评为二星级的卡通片,另一个人观看被评为三星级的街头魔术师电影,观看后小组全体成员进行五分钟的无领导讨论。我们称观看魔术视频的被试为“非凡阅历者”,他们报告在讨论中有被排除在外的感受,而那些看卡通片的被试并没有这种感受。

在接下来的两项研究中,研究者让被试估计作为“非凡阅历者”是怎样的感受。被试认为由于“非凡阅历者”是注意的焦点,因此他们应该是最开心的,并且很少感到被孤立。

“但是这些被试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非凡就 意味着与众不同,而社会交往是以相似性为基础的”Cooney说。

Cooney认为这给我们的启发并不是让我们避免冒险,只是说在计划一场史诗般的经历前,最好稍稍考虑一下它对社会交往的影响。

他说,“如果你经历的事情与他人没有一点相似之处,不管这个经历如何精彩,从长远来说,也不会让你感到特别幸福。
 
资料来源:
http://www.foxnews.com/health/2014/10/06/feeling-adventurous-extraordinary-experiences-could-hurt-your-relationships/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