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游戏打得越多,越不容易抑郁?一周全球心理学新鲜事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你知道吗,打游戏打得越多,越不容易抑郁?

 


你知道吗,猛男之所以猛,有可能是因为内在很脆弱?


你知道吗,再打你孩子的屁股,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大脑发育?


你知不知道吗,危险的尖叫vs快乐的尖叫,你对哪种更敏感?


 


 

4815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11岁时经常玩电子游戏的男孩在三年后不太容易出现抑郁症状。



研究人员收集了11341名青年的数据,参与者们被要求回答他们在11岁时花在社交媒体、电子游戏或网络上的时间,也回答了14岁时有关抑郁症状的问题,如是否有情绪低落、快感丧失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同时,研究团队也考虑了其他可能解释结果的因素,如社会经济地位、身体活动水平、被霸凌的经历和先前的情绪状态。


研究人员指出,大部分经常玩电子游戏的男孩,相比于一个月玩电子游戏少于一次的男孩, 三年后出现的抑郁症状会减少24% 尽管这种影响只在体力活动水平低的男孩中显著,而女孩中则没有发现类似的结果。



但这仍然意味着, 不那么活跃的男孩可以从电子游戏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和社交互动。 虽然这项研究不能证实这种关系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但研究人员仍然表示,电子游戏可以在问题解决、社交、合作和参与等方面提供积极的心理支持。


不过,研究人员也认为,屏幕时间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帮助理解它。



495C


杜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年轻男性的阳刚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人的观点,并且,研究也同时表明男性感受到的社会压力越大,就越有可能变得更富攻击性。



这项研究考察了195名本科生和391名18-56岁的成年男性。参与者被问及一系列关于“性别知识”的问题,涉及诸如运动,汽车机械等日常问题。在回答完问题后参与者会被随机告知他们的分数接近或低于其他男性的平均分数。同时为了模拟男子气概受到威胁,得分较低的男性还被告知自己“不如一般男性”。


在收到测试分数后,参与者们被要求通过补全缺少的字母来完成一系列单词的拼写,以此解释他们的心理状态,研究结果很惊人, 那些真正具有男子气概的人,即使得分很低也显得泰然自若,但对于那些男性意识较弱的人来说,他们会把词语碎片拼凑成带有暴力联想的词语,而不是中性的词语。



比如当提供字母“ki”让他们补全时,他们写的是“kill”(杀戮)而不是“kiss”(亲吻),给他们“bloo”时,他们写出的是“blood”(血液)而不是“bloom”(绽放)。


在18-29岁之间的参与者的攻击性最强,30-37岁的中年男性则比较温和,年龄最大的一组、38岁以上的男性则更为平顺。并且,当女性受到威胁时,女性参与者则基本没有表现出类似的攻击性反应。


研究人员指出, 男性的攻击性反应并没有在研究中就结束,研究的设计人员甚至收到了一些得分较低的男性的暴力威胁。


5743

严厉的家教甚至对孩子动手,真的会对孩子产生良好影响吗?


研究发现, 被打过的孩子在前额叶皮层的多个区域有更强烈的神经反应 。这些区域会对环境中诸如威胁的线索作出更激烈的反应,而这可能会影响决策以及对事情的处理。



既往的研究已经让我们知道,被体罚的孩子更有可能出现焦虑、抑郁、行为问题和其他心理健康问题,但很多人并不认为打屁股是一种暴力形式。


研究人员关注了147名10-11岁时经常被打屁股的孩子(不包括那些经历过更严重暴力形式的孩子),让他们躺在核磁共振成像机里观看电脑屏幕,屏幕上呈现演员的不同图像,分别是“恐惧”和“平静”的面孔。扫描仪捕捉儿童大脑对每种面孔的反应并分析,以确定这些面孔是否引发了被打屁股的儿童和未被打屁股的儿童的不同大脑活动模式。



结果表明,被打过屁股的儿童的多个脑区在看到恐惧的图片时表现出更强的激活。相比之下,受虐儿童和被打屁股儿童的大脑反应基本类似。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识别大脑中解释体罚后果的特定神经通路,我们可以进一步证明这种惩罚对孩子的害处。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研究来鼓励父母尽量不要使用体罚来教育孩子。


 

630C

 

人类的尖叫不仅仅是因为迫在眉睫的危险或卷入社会冲突时的恐惧,尖叫也可以表达喜悦或兴奋。研究人员首次证明,与令人惊恐的尖叫声相比,不令人惊恐的尖叫会更容易被大脑感知和处理。



过去,人们常常认为尖叫可以拯救生命。当其他哺乳动物在卷入冲突或者发出捕食者等提醒威胁存在的信号时,通常会发出尖叫。而人类也会通过尖叫来发出危险或攻击性的信号。但其实人类在经历强烈的情绪时也会发出尖叫,比如绝望或快乐等,


一项新的研究调查了人类所有尖叫背后的意义。研究结果显示了六种不同类型的尖叫,分别代表着痛苦、愤怒、恐惧、快乐、悲伤和欣喜。研究人员惊讶的发现,听众对于非警惕性的,积极的尖叫的反应比警惕性的尖叫更快、更准确,且敏感度更高。


也就是说,对于快乐尖叫的认知加工更有效。



研究小组进行了四个实验,让12名被试在各种情况下发出积极和消极的尖叫,另一组人对尖叫的情绪性质进行评级,并将它们分类。研究者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来监测他们如何感知和识别并处理不同的尖叫。最后得出结论,当听到非警惕性的尖叫时,大脑的额叶、听觉和边缘区域比处理警报尖叫时表现出更多的活动和神经连接。


之前的研究认为,人类和灵长类动物对于尖叫的认知和识别是单一的,只有出现威胁和危险信号时会有反应。而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变得更加多样化,很可能只有人类才会用尖叫来表达积极的情绪,比如巨大的喜悦和快乐。而这可能是由于人类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带来的交际需求。




- The End -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