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相继颁布,明确提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理论工作者和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切感受到,各地各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中央有关部门编写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研究提供了权威著作和辅导读本。一些高校设立并大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等相关学科的建设。经党中央批准,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和学术支撑。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明确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纳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教材。教育部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共5册,包括中小学4册、大学1册,按照内容覆盖要全面、阶段学习有重点的思路,形成系统完整、有序递进、螺旋上升的内容体系。教育部组织制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点击下载量已累计超过3000万次。37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一些省市先行试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高校全覆盖,各地各校构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打造了一批金课和精品课程。

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由“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六个环节构成,节目用鲜活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产生巨大反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运用通俗朴实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读者看得进、记得住、用得上、传得开。

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必须不断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方式方法,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局面,增强青少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