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时代好青年关乎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培养新时代好青年关乎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培养造就新时代中国青年提供了根本遵循,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对青年成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培养造就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对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具有重要意义。

有理想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底色。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筑牢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信念,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和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树立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青春的坚定信念。

敢担当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本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主题、担当时代责任的百年。党和人民的事业离不开青年的担当作为和拼搏奉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的鲜明主题,需要包括青年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赓续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胸怀“国之大者”,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强化担当精神,做新时代的开拓者,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做到重大任务扛得起,危急关头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中国青年继往开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实干成就未来,成就一番事业。

能吃苦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亮色。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史,就是一部中国青年吃苦耐劳、勇于战胜艰难困苦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在刀光剑影和枪林弹雨中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在艰难困苦和千难万险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在改革和建设中革故鼎新、敢闯敢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踔厉奋发、刚健有为。一百年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的身影。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敢于吃苦耐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人间万事出艰辛,初心如磐哪畏难。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艰难困苦作为磨炼意志,把吃苦耐劳作为人生历练,不怕苦、不怕累,不畏挫折、不惧逆境,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艰苦面前不松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基层导向,服务基层一线,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立足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肯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颜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史,是中国青年激发奋斗动能、汇聚奋斗之力、书写奋斗华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只有经历了激情奋斗和顽强拼搏,才会留下充实无悔的回忆。

要培育青年的奋斗精神,要教育青年深刻认识人只有在奋斗中才能创造价值、成就事业、服务社会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要端正价值追求,坚决克服不劳而获、好逸恶劳、投机取巧的消极思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磨炼奋斗意志,将不懈奋斗内化为自我的精神追求,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一切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青年要脚踏实地、实学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强化实干精神,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

Copyright© 2017 www.gdjd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联系电话:0769-89287173,39026713